“酱酒热”下看北派产区——云门陈酿 独特工艺成就鲁派酱香典范

2019-10-08 09: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8日讯 酒体清亮透明,酱香味道浓郁,空杯留香持久......走进济南的各大超市里,如果想要被推荐一款极具本地区特色的白酒,“青州云门酒”这个名字总能被当地人挂在嘴边,成为这里的热门推荐品牌之一。而提起云门酒业,其代表性的酱香型白酒更是山东人引以为傲的好产品。

  无酒不成欢。白酒,自古以来在中国人的餐桌上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今,随着消费升级,健康消费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喝酒喝健康已逐渐成为消费者新的追求。在中国白酒十三种香型百花齐放的当下,酱香型白酒由于其工艺、口感等多方面的特殊性,成为了白酒市场追求健康消费的一种时代趋势,近几年来,酱香热潮持续在发酵。著名营销专家权图曾表示,2019年的酱香型白酒的市场体量能够达到1300-1400亿元的规模,未来将会突破2000亿。可见,酱香白酒的力量可谓势不可挡,未来还会继续壮大。
  从中国酱酒消费市场分布情况来看,以茅台领军的贵州酱酒大本营市场依然江山稳固,但是山东、江苏、河南、北京等省市的酱酒新锐也已遍地开花,当地酱酒消费也已蔚然成风。在北派酱香产区中,山东酱酒的发展历史至今也已四十余年。说起山东酱香酒,不得不提的就是坐落于古城青州的云门酒业,2018年,云门酱酒在山东市场年销售额达到3亿元左右,成为本土酱酒品牌的领头羊。
  云门酱香酒,能从诸多鲁酒品牌、全国酒业品牌中脱颖而出,归功于酱香、也归功于对茅台酱酒工艺的传承和创新。
  师承茅台 ,9次取经, 独特酿酒工艺成就北酱领袖
  早在1973年,山东省酿酒专家于树民来云门酒业进行考察,品尝了云门陈酿后,认为云门陈酿有酱香风格,提出了一些工艺改进措施。改进工艺后生产的云门陈酿酒,不仅酒质有了明显的提高,而且规模不断扩大。80年代初期,云门酒业通过学习茅台工艺,研发生产出了酱香型云门陈酿酒。随后,为了更好地提高云门陈酿的质量,组成了茅台酒工艺学习小组,8年时间先后9次赴茅台从制曲、投料、发酵、蒸酒、贮存等各生产工序进行全面学习。同时,聘请了茅台酒技术人员到厂指导,使“云门陈酿”得到了升华。
  经过千年酿造技艺的传承,以及与茅台传统工艺的有机结合,云门酱香酒逐渐形成了160揉作法和“四高、二长、一大”的独特酿造工艺。高温制曲、高温堆积、高温发酵、高温流酒,所有温度在白酒生产中较高。云门陈酿的发酵时间长和储存时间长也比一般酱香酒要长。在用曲上,一般香型的用曲量为粮食投量的20%左右,云门酱香酒用曲量高达110%。在云门酱香酒独特的工艺下,使耐高温有益酿酒微生物优中选优,产生了大量有益身体健康的成分,自然对人体的刺激少,有利于健康。
  2009年,云门陈酿酒与贵州茅台、郎酒一起参与了全国酱香型白酒标准的制定,并成为山东省酱香白酒技术规范的唯一制定者。 2010年被评为中华老字号,同年被确定为山东省酱香型白酒生产示范基地,被誉为“鲁酒之峰,江北茅台”,同年12月,时任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第三次来到云门酒业,深入南、北两厂的酱香车间和酒库,查看工艺操作,品评酱香老酒,并深情写下了“茅台云门友谊长存”的佳句,并先后两次为云门酒业题词——“齐鲁第一酱”、“齐鲁酱酒之冠”,展现出了茅台与云门的深厚友谊。季克良曾对云门酱香产品品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在贵州以外的酱香型酒厂里面,云门酱酒是发展得最好的一个酱香酒企业。
  文化作背书 产区优势助力云门酱香高质量发展
  如今,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在酱香热潮席卷全国酒水市场,一线名酒全面发力,以云门酱香酒为代表北派酱香酒也迎来了新一轮高速扩展期,云门酱酒仍能以超高品质稳坐齐鲁酱酒头把交椅,除了几十年来潜心研发的独特酿酒工艺,还有其独特优势。
  由于生产工艺特殊性,酱香酒需要长期的生产积累和品质投入,产能有限无法在短时间内持续大规模扩产,酱酒的稀缺性更能决定了酱香型白酒在所有香型中的珍贵地位。在青州云门,全国最大的酱酒单体酿造车间就坐落于此,3万吨的储酒能力,年产5000吨优质“坤沙”酱酒,能够满足对酱酒消费市场的高品质供应,为酒企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北方酱香产区的品牌多为后起之秀,虽不能比肩有着鼻祖地位,酱香酿酒历史深远悠久的贵州酱香大本营,但就山东产区来说,仍然有其有天然的优势。谈酒离不开文化,文化又赋予白酒丰富的人文价值。作为孔孟文化的发源之地,齐鲁文化源远流长,在中国影响深远、广泛。早在齐国时期,青州因位于齐国的酿酒中心,便被称作“酒乡”。唐代,诗人皮日休有诗云:“醉中不得亲相倚,故遗青州从事来。”北宋济南著名词人李清照居住青州时期,更是留下了许多有关青州酒的千古佳作。
  以历史文化为背书的云门酒业,只要以发展高品质产品为着力点,做出让消费者认可的酱酒产品,再以产品为媒介,把酒中的齐鲁文化内涵传播出去,北方酱酒乃至鲁酒走向全国市场指日可待。
  如今,云门酱酒在山东市场覆盖已相当广泛,在河北、河南等省外酒类消费市场也积极扩张。作为山东酱香酒的龙头企业,想要助力鲁酒振兴,实现鲁酒再次突围,提升品质,打造好区域个性化白酒产品是王道。
  未来的云门酱酒,想要引领鲁酒中高端产品的品牌塑造,扛稳北方酱香领袖大旗,虽然任重道远,但前景依然广阔。(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