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频道 > 保健 > 正文

暴雨天食源性疾病发生风险增大!中疾控提示勿食用变质食物

2023-08-01 10:05:36 来源:北京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受台风影响,北京、河北、山东等多个省市近日出现暴雨天气。中国疾控中心提示,暴雨及洪涝期间,食源性疾病发生风险增大,公众请勿食用变质食物。

  持续暴雨,如果引发洪涝灾害,水淹将造成食物腐败、变质,有毒有害物质也会通过水扩散污染食物,导致畜、禽、鱼类等死亡。同时,正值夏季,气温高、湿度大,蚊蝇孳生,食品易受到细菌、霉菌及各种化学物质污染。中疾控提醒公众,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和淹死、病死的禽畜。食用腐败变质食物易引起食物中毒,食用不洁食物易引起痢疾、伤寒、甲肝、霍乱等肠道传染病。淹死、病死的禽畜可传播猪链球菌病、禽流感等传染病,不可加工食用。

  《洪涝灾害营养与食品卫生技术指南》中介绍,对于畜禽肉品,要观察其外观、色泽,特别应注意肉的表面和切口处的颜色和光泽,有无色泽灰暗,以及是否存在淤血、水肿、囊肿和污染等情况。食用鱼类等水产品前,要先观察其眼球是否饱满突出,鱼鳃是否鲜红,然后检查其全身和鳞片,可用一块清洁的吸水纸浸吸鳞片上的黏液来观察和嗅闻,鉴别黏液的质量。必要时,应用竹签刺入鱼肉中,拔出后立即嗅其气味,或者切割成小块鱼肉,煮沸后测定鱼汤的气味与滋味。

  对于蔬菜,应从外观、色泽、气味、滋味等多个方面,注意是否发生蔫萎、枯塌、损伤、病变、虫蚀。食用粮谷类食物,要先肉眼感知粮谷类颗粒的饱满程度,是否具有固有的正常色泽,有无霉变、虫蛀、杂物、结块等现象;并鼻嗅和口尝体会谷物的气味和滋味是否正常,有无异臭异味。对于液体饮料,应注意其包装封口是否严密、有无漏气,倒置后有无悬浮物或沉淀物,其颜色深浅是否符合正常要求。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食源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