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频道 > 保健 > 正文

小苏打和酵母粉的区别是什么?

2023-11-23 12:38: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 小苏打和酵母粉的区别是什么?小苏打和酵母粉都是发面用的发酵剂,但两者有很多区别。

  酵母粉是一种天然的酵母菌提取物,是食品属性,可以用来制作面包、包子、馒头、花卷等面食。酵母粉能“吃”掉面团中的糖类成分,代谢产生了酒精和二氧化碳气体,使面团膨大松软。同时代谢过程中还能产生酷类、有机酸、芳香醇等香味物质,赋予面点怡人的香味。酵母粉不仅自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它对面粉中的维生素还有保护作用,酵母菌在繁殖过程中还能增加面团中的 B族维生素。

  小苏打是一种化学膨松剂,化学名称叫碳酸氢钠,呈白色粉末或细微结晶无臭、味咸、易溶于水,小苏打一般用来制作饼干。小苏打释放的气体并不丰富,所以用它发面的成品松软度不是非常好。而且它是弱碱性物质,会破坏面粉中的维生素,降低面食的营养价值,所以不建议用小苏打来发面。

  最近市面上流行的一种复合膨松剂,主要成分为酵母和小苏打,因为添加了小苏打,从本质上也属于化学膨松剂。我们平时在发面时,建议选择食品属性酵母粉进行发酵。(本网记者)

222222

责任编辑:李 颖
新闻关键词:发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