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频道 > 焦点 > 正文

三只松鼠发布2021年年报:营收同比下滑0.24% 全面暂停门店扩张

2022-04-24 16:22: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4月24日讯 22日,休闲食品品牌三只松鼠发布2021年财报显示,其营收为97.7亿元,同比下滑0.24%;净利润为4.11亿元,同比增长36.43%。同日,三只松鼠还发布了战略转型升级公告。公告称,明确未来十年将“聚焦坚果产业,打造多品牌模式”,全面暂停门店扩张,聚焦优质门店发展,优化SKU等。

  年报显示,2021年三只松鼠第三方电商平台营业收入为64.79亿元,占总营收的66.31%。在线下渠道,投食店新开12家,闭店43家,截至期末累计140家,实现营业收入8.1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6.39%,占总营收8.37%。

  三只松鼠称,基于转型战略下对门店策略由过去的规模化、粗放型扩张转向优质店铺的可持续经营,下半年度起暂停门店扩张,并对现有门店进行主动优化,新年度将延续该策略。

  2021年三只松鼠发力线下分销渠道后,新分销实现营业收入16.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16%,占总营收16.47%。区域经销为三只松鼠2021年新增业务,于2021年10月启动招商,11月基本完成首批经销商招募及产品匹配,12月向全国分销终端铺货。报告期内,区域经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37亿元,毛利率为24.41%。

  此外,三只松鼠还发布公告表示,三只松鼠将开始全面推进战略转型升级,从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发展模式三方面进行升级。关于发展模式升级对业绩的影响,三只松鼠称,门店体系战略调整将产生短期业绩冲击。

  针对过去门店规模化、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存在的问题,三只松鼠表示,已全面暂停门店扩张,并且大力度关停不符合长期定位、业绩不佳的门店,下一步将着力提升单店盈利能力,聚焦优质门店的高质量发展。同时,聚焦坚果战略下优化SKU,也将带来短期业绩影响。三只松鼠表示,从聚焦坚果和打造多品牌模式出发,主品牌将持续缩减SKU。对不符合品牌认知、单品规模不足、盈利能力不强、核心竞争力不足的多个品类逐步停止销售。

  此外,三只松鼠还表示将加大科研投入、分销渠道拓展和供应链建设,也将带来短期业绩影响。三只松鼠将加大科技研发,实施全域化分销渠道的布局与基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供应链模式,会面临较大的资源投入,但其效果显现需要一定的周期。(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三只松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