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频道 > 焦点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郁瑞芬:建议制定儿童食品国家标准,加强儿童食品安全监管

2023-03-08 16:31:31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 邵蓝洁)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瑞芬提交了《多措并举关注童食健康,预防儿童肥胖及性早熟蔓延》的提案。郁瑞芬建议,全社会高度重视儿童食品安全健康工作,从立法、标准、产业、教育等层面多措并举。

  据《儿童零食市场调查白皮书》,我国儿童零食市场规模约为休闲零食市场规模的十分之一,以10%~15%的复合年增长率稳定增长,有市场机构预测,2023年儿童零食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00亿元。郁瑞芬表示,今年,我重点关注儿童食品安全问题。一份调查显示,84.8%的家长倾向于给孩子购买标有“儿童”字样的食品。但我国尚无专门的“儿童食品”分类,更缺乏专项的法律法规保障,“儿童食品”有待规范。儿童肥胖和性早熟问题高发,除遗传、环境等诱因外,饮食不当、营养过剩是公认的“罪魁祸首”。

  她建议,填补“儿童食品”分类分级及相关法律法规空白,明确儿童食品的专门分类,制定儿童食品国家标准。制订“儿童营养膳食指南”,开展儿童健康食品领域的创新研究。加大监管力度,重罚违规,营造良好执法环境和舆论环境。联合研究机构、学校、社会公益机构,开展儿童食品安全健康教育。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