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频道 > 焦点 > 正文

飞鹤为中国乳业赢得国际赞誉

2023-03-21 16:57: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我国最早的奶粉生产企业之一,飞鹤乳业用近20年的时间创造性地走出一条中国乳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之路,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乳业品牌。通过科研创新,推出国内首款母乳化高端婴幼儿奶粉,提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理念引领国产奶粉差异化发展。

  如今,飞鹤乳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8家婴幼儿奶粉核心加工厂(日处理生牛乳能力3500吨),8家控股公司,11家紧密合作公司,6家产业链前端公司,在全国设有38个销售分公司,近8万个销售网点。2017年高端婴幼儿奶粉销量增长率超200%,2018年上半年整体销量增长近60%,夯实国产婴幼儿奶粉第一品牌,婴幼儿奶粉亚洲第一品牌。

  革新产业模式

  “更新鲜”品质引领行业发展

  对于婴幼儿奶粉行业来说,安全与品质是核心。好牧场是好奶源的基础,得奶源者才能得天下。

  从2001年起,飞鹤以极具前瞻性的创新思维,不惜成本历时十余年,在北纬47°黄金奶源带上,实现了从饲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环节全程可控,形成了“农牧工”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改变了整个中国乳业的产业模式,为今天中国奶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饲草料供给方面,飞鹤乳业创造性地将奶源源头上移,通过布局农场从源头饲料保障奶源品质。飞鹤专属农业公司种植近30万亩,包括玉米、青贮玉米、燕麦等优质饲草饲料。拥有两个20万吨亚洲最先进的饲料加工厂,是飞鹤全产业链的“第一车间”。飞鹤也是全国率先把饲草饲料种植、精饲料加工纳入整个产业链的婴幼儿奶粉企业,从源头上彻底解决奶源安全问题。

  飞鹤乳业率先实现100%牧场新鲜生牛乳制粉。飞鹤专属牧业公司建设了多个国际领先的大型万头奶牛示范牧场,开创了中国北方地区生态型奶牛生产新模式。目前,飞鹤专属牧业公司共有8座专属牧场,牛群存栏总量6万余头,年产奶量超过30万吨。飞鹤率先实现了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达100%,奶源自给率达100%。飞鹤在饲草料种植、自有奶源地建设、奶源自给率等方面已率先实现了《奶业振兴意见》的2020年目标。

  依托于全产业链,飞鹤在保证奶源新鲜的基础上,更追求奶粉新鲜。通过构建2小时生态圈,保证从牧场挤出来的新鲜生牛乳一次喷雾干燥成粉;通过精细化管理,实现了最快9~28天内即可从挤奶到送达消费者手中,最大程度保证了产品的新鲜。

  深耕科研创新

  引领国产奶粉差异化发展

  科研创新是婴幼儿奶粉发展的关键,既是高品质产品的保证,更为国家提供一份贡献与担当。飞鹤乳业始终以中国母乳为黄金标准进行研发创新,同时创造核心生产力,打造了一条“中国式科研创新之路”。

  强化科研投入,打造中国母乳化创新配方。企业深度参与国家课题研究,自2010年开始通过参与国家863课题、国家“十二五”科技计划等科研项目,参与搭建了中国范围最大母乳数据库;高度整合国内外科研资源,与麻省州立大学、佛蒙特大学、哈佛医学院等合作打造两国五地研发平台,将中国母乳研究升级为对中外母乳进行宏观、微观结构研究,将功能性原料应用研究升级为功能性原料机理研究;重视临床试验,率先与国内权威机构合作,对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临床喂养试验,通过中国宝宝临床试验,检验使用飞鹤奶粉的宝宝与中国母乳的宝宝没有明显差异。在使用钙+锌、CPP、核苷酸以及OPO、水解乳清蛋白等母乳化配方方面,飞鹤为中国首家应用。2010年,飞鹤率先推出“母乳化”高端配方奶粉星飞帆,用“更适合”的差异化发展战略打造国产奶粉核心竞争力。同时,飞鹤乳业创造核心生产能力,突破进口依赖。以乳清粉为例,飞鹤乳业已建成并投产了一条脱盐乳清液生产线,实现乳清粉部分自主掌控,打破了国外乳企脱盐乳清粉垄断中国市场的局面。

  飞鹤实验室通过CNAS认可全力打造高品质产品

  前不久,飞鹤(甘南)乳品有限公司实验室成功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现场审核,其技术实力和管理水平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同步实现了国际范围内的检测结果互认。此次审核通过,标志着飞鹤(甘南)乳品有限公司实验室已达到国际水平。

  婴幼儿奶粉是在母乳不足情况下的最佳替代品,其品质关系亿万家庭的幸福和国家民族的未来。在消费全面升级的背景下,飞鹤乳业坚持立足于中外宝宝的体质差异,以中国母乳为“黄金标准”,打造“更新鲜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好奶粉。基于全产业链保障的飞鹤奶粉新鲜品质,以“新鲜生牛乳一次成粉”为核心,形成了飞鹤新鲜乳粉标准体系。目前新鲜奶源、新鲜配方已完成的两大标准,也是飞鹤乳业新鲜乳粉标准体系的核心所在,未来将逐步完善新鲜饲料、加工、储运、追溯等更多维度的标准建设。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也将对该标准的执行做持续评估,更全面、更严格、更专业的支持飞鹤乳业新鲜乳粉标准体系建设。

  凭借行业领先的母乳化配方,飞鹤旗下12个系列36个配方全部首批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注册,并入选“2018年国家品牌计划”。飞鹤奶粉“更新鲜更适合”的高品质已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2017年飞鹤奶粉高端销售增长超200%,服务消费者累计超过2000万,荣膺国产婴幼儿奶粉第一品牌,全球婴幼儿奶粉亚洲第一品牌。

  如今,飞鹤正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连续4年荣获素有食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连续两年入围世界乳制品创新大奖“最佳乳制品成分奖”及“最佳创新制法大奖”,成为全球首家从配方成分到工艺技术全方位得到组委会认可的婴幼儿奶粉品牌。飞鹤乳业用高品质刷新了世界对中国品牌的认知,用核心技术和卓越品质为中国乳业赢得国际赞誉。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飞鹤中国乳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