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频道 > 监管 > 正文

山东1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德州扒鸡超市销售的海蜇再次出现菌落总数超标

2022-04-15 17:05: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4月15日讯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保健食品、餐饮食品等19大类食品874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6大类食品10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了农药残留超标、微生物污染等问题。其中,由德州扒鸡超市有限公司三八中路店销售的即食海蜇,再次出现了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情况。

  抽检结果显示,标称由青岛国新利海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德州扒鸡超市有限公司三八中路店销售的即食海蜇丝,经检测菌落总数1.4×10⁶,4.5×10⁵,1.5×10⁶,4.2×10⁵,3.2×10⁵CFU/g,国家标准为n=5,c=2,m=5×10,M=10CFU/g,检验机构为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今年3月,同样是标称由青岛国新利海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德州扒鸡超市有限公司三八中路店销售的即食海蜇头,经检测菌落总数为7.3×10³,4.4×10⁵,3.2×10³,15,3.7×10⁴CFU/g,菌落总数超标,检验机构为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小知识》中提到,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生食动物性水产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卫生条件,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或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

  青岛国新利海产食品有限公司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生产车间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公司专业生产即食海蜇,国新利的海蜇占据青岛市80%的市场份额,同时也销往全国各地。

  企查查显示,德州扒鸡超市有限公司是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20年4月1日,注册地位于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广川街道办事处。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一般项目:预包装食品(含冷藏冷冻食品)、散装食品(含冷藏冷冻食品含熟食)、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保健食品销售;热食类食品、冷食类食品、糕点类食品(含裱花蛋糕)、饮品制作、销售;粮油、农副产品、蔬菜、水果、糖、酒水、茶叶、劳保用品、日用百货、洗涤用品、化妆品、文具用品、体育用品、服装鞋帽、针纺织品、五金产品批发、销售;卷烟零售;雪茄烟零售;货物及技术进出口业务;场地出租(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德州扒鸡超市有限公司具有35处分支机构。(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