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频道 > 监管 > 正文

临沂通告5所学校食品餐具不合格 临沂职业学院、临沂童星实验学校在列

2022-07-08 10:29: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7月8日讯 近日,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其中,临沂童星实验学校、临沂职业学院、临沂市体育运动学校食堂、临沂市兰山区柳青街道百联华府幼儿园食堂、临沂市兰山区枣园镇北坊金城幼儿园5所学校4批次餐具,1批次鲜鸡蛋,检测结论为不合格。

  抽检不合格的5所学校中,4所学校餐具不合格、1所学校鲜鸡蛋不合格:

  一、临沂市兰山区枣园镇北坊金城幼儿园自消毒餐具(盘)(生产/购进日期/批号:2022-03-07),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数值为0.0420mg/100cm2;标准要求:不得检出。

  二、临沂童星实验学校自消毒餐具(碗)(生产/购进日期/批号:2022-03-04),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数值为0.0672mg/100cm2;标准要求:不得检出。

  三、临沂职业学院自消毒餐碗(生产/购进日期/批号:2022-05-18),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数值为0.051mg/100cm2;标准要求:不得检出。

  四、临沂市体育运动学校食堂自消毒餐具(餐盘)(生产/购进日期/批号:2022-03-01),检出大肠菌群,标准要求:不得检出。

  五、临沂市兰山区柳青街道百联华府幼儿园食堂鲜鸡蛋(生产/购进日期/批号:2022-03-03),检出甲硝唑,数值为2.3×103μg/kg,标准要求:不得检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2017年12月发布了《关于餐(饮)具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风险解读》(以下简称《解读》),明确指出,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规定,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

  《解读》指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但是如果餐具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餐具上的残留,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作为一种非食用的合成化学物质,应控制人体的摄入。

  《解读》强调称,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规定,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可能是部分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或餐具漂洗池内清洗用水重复使用或餐具数量多,造成交叉污染,进而残存在餐(饮)具中。

  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小知识》指出,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如果食品中的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餐(饮)具中不得检出大肠菌群。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是餐具清洗不彻底、消毒灭菌不彻底,也可能是操作人员或周围环境不清洁,造成餐饮具二次污染。(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