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频道 > 监管 > 正文

桃李面包“增收不增利” 近日又因蛋糕混有飞虫被罚五万

2022-08-11 14:11: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8月11日讯 8月10日,桃李面包发布2022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桃李面包上半年营收为32.06亿元,同比增长9.06%;净利润为3.58亿元,同比减少2.9%,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报告期内,桃李面包37家子公司中有11家亏损,其中亏损最多的3家子公司为合肥桃李、浙江桃李、海南桃李。桃李面包称,下半年公司在持续重点关注华东、华南市场基础上,将拓展西南市场、新疆市场,完善全国市场布局。

  核心产品营收占比九成九

  原材料价格上涨拖累业绩

  桃李面包表示,旗下核心产品桃李品牌面包及糕点营业收入31.79亿元,同比增长8.63%,占公司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9.15%;粽子产品主营业务收入1343.22万元,同比增长7.01%。

  2022年上半年,桃李面包继续加大拓展华东、华南等新市场,同时在东北、华北等成熟市场加快销售网络细化和下沉。截至报告期末,桃李面包在全国拥有22个生产基地,已投入使用的生产基地整体产能利用率为78.51%。

  分地区来看,华东地区、西南地区、华南地区、华中地区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1.08%、70.09%、69.96%和50.83%,主要是由于江苏桃李、浙江桃李、四川桃李、海南桃李和武汉桃李投产时间较短,过渡期产能利用率相对较低所致。

  此前有相关报道指出,桃李面包此前多次披露业绩报告显示营收增长,净利润下滑。在之前的业绩报告中,桃李面包屡次提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在其2021年年报中,桃李面包表示,“如果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大,将有可能对产品毛利率水平带来一定影响。” 

  不过在面对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提问“请问针对近期原材料上涨,贵公司的面包产品是否会涨价?”的问题上时,桃李面包仅表示“请关注我司对外披露的信息”。

  另据中新经纬报道,西南证券此前指出,桃李面包整体毛利率略有下滑,主要由于部分原材料成本上涨;终端配送服务费用增长。在费用率方面,去年同期公司其他收益、汇兑收益及理财收益较高,盈利能力持续承压。

  生产时“虫害控制不彻底” 

  纯蛋糕混进飞虫被罚款5万

  除了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外,近日天津桃李食品有限公司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

  处罚公告显示,该公司此前生产了840袋纯蛋糕,其中830袋用于销售,该批次产品中,有1袋纯蛋糕混有飞虫异物。

  经排查,出现飞虫异物的原因为该公司虫害控制工作不够彻底。该批次产品未报告其他不良反应。该公司生产的纯蛋糕违法所得为0.58元。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公司此次违法行为类型为:生产经营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假掺杂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食品添加剂。

  天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对天津桃李食品有限公司罚款5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0.58元。此前据潇湘晨报报道,桃李面包在电商平台的旗舰店颇受消费者欢迎,拥有55.4万粉丝。但在社交媒体上,有消费者吐槽,在桃李面包里吃到虫子,而商家给出的解答方案是赔偿三袋面包。

  而在今年7月,还有消费者发现,自己购买的同款桃李面包,一个保质期9天、另一个保质期14天,作为短保面包,两者的保质期相差5天。桃李面包客服表示,会根据季节调整保质期的长短,近期天气越来越热,也是为了保障顾客食用的口感,每次出厂都有质检报告。

  官网信息显示,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沈阳市桃李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1月23日。主要经营面包及糕点、月饼,是一家致力于烘焙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的综合性公司。截至目前,公司拥有37家子孙公司,已在全国市场建立起26万多个零售终端,与永辉、华润万家、家乐福、沃尔玛、大润发等大型商超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桃李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