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频道 > 品牌 > 正文

伊利再度提升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排名,位居中国跨国公司百强

2023-09-21 14:02: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1日讯 9月20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了2023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国乳业龙头伊利集团凭借2022年1231.71亿元的营业总收入,在榜单上的排名跃升了16位。此外,在中企联首次公布的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排行榜中,伊利成为唯一上榜乳企。

  作为乳业龙头,伊利通过全面创新领跑、全链数智化升级,引领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此次伊利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稳步提升,再次展现了中国乳企的强劲增长势能,为乳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样本。

  创新驱动,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

全球研发

伊利海外创新中心研发人员

  当前,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对中国乳业的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伊利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加速全生命周期健康营养产品创新及升级节奏,在零糖、低糖、减脂、提升免疫力及睡眠功能等方面不断突破,满足不同年龄阶段以及特殊人群的个性化健康营养需求。

  伊利构建了减糖减脂技术平台,结合天然代糖与技术优化,重新定义了口感和甜味体验;运用乳脂酶解生物技术,提升乳品的乳香风味。伊利还打造了“感官评价中心”,组建了专业感官研究团队,从外观、气味、口味、口感等多个维度细致地描述和评估产品的感官表现,同时还应用脑电、眼动等先进研究技术捕捉消费者感官体验反馈,为消费者提供既健康营养又美味可口的产品。

  数字赋能,助推行业转型升级

伊利智能车间

伊利智能工厂

  推动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加快乳业智能化进程。多年来,伊利致力于完善全链条覆盖、全场景渗透、全方位互动、全品类共享的“四全运营体系”,全面赋能奶业转型升级。

  在上游,伊利建设了全球智能化程度领先的智慧牧场;在中游,伊利打造了智能工厂,提升生产和管理效率;在下游,伊利推动“全域、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消费者数字化运营,开发了与1.5亿消费者在线协同共创新品的智能洞察系统。其中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代表了乳业数智化的最高水平。走进液态奶全球智造标杆基地,壮观的现代化生产场面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车间内的超高速灌装机,灌装速度可达到40000包/小时。

  从奶源到生产,再到消费端,伊利的数字化贯穿于产业链的每个环节。“我们把数字化能力定义为驱动业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将它嵌入到上游的牧场管理、生产、物流以及营销等各个环节,实现业务可持续发展。”伊利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球布局,提升行业全球影响力

伊利大洋洲乳业基地

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

  全球乳业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扩大全球“朋友圈”是乳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在乳制品行业,伊利是国际化发展的引领者。

  早在2006 年,伊利就已开展“全球织网”行动,在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进行广泛布局。在大洋洲,伊利投资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之一的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收购了新西兰第二大乳企威士兰,还与新西兰林肯大学共建了大洋洲创新中心,开展乳业全产业链技术创新研究;在欧洲,伊利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共建了伊利欧洲创新中心;在东南亚,伊利打造了印尼乳业生产基地和东南亚创新中心,围绕消费者需求推出更多原创新品。

  放眼全球,伊利的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已形成一张覆盖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的骨干网络。截至目前,伊利已在全球建设81个生产基地,产品销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化战略下,伊利不只是将产品销售到全世界,而是整合包括奶源、研发、生产、物流和终端零售在内的全球产业链,助其成长为当之无愧的全球乳业巨头。

  伊利坚持创新发展、加速数字转型、深化全球布局,不断探求中国式现代化乳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径、新模式,引领乳业加速升级,为中国乳业注入新活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