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频道 > 焦点 > 正文

从“国标”到“国际标” 安琪酵母是如何一步步将酵母标准推到塔尖

2021-12-14 16:14: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月14日讯 近日,安琪主导提出的食品酵母国际法典标准提案获得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下称“CAC”)第四十四届会议暨CAC执委会第八十一届会议讨论通过。CAC秘书处建议在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下一届会议上提交该标准讨论文件。食品酵母国际法典标准是中国主导制定的首个CAC全球性商品标准,是安琪作为本土企业主导制定国际标准的创举。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创建,负责制定国际食品安全和质量标准。CAC有180多个成员国,覆盖世界上98%的人口,CAC成员国参照和遵循这些标准。

  随着安琪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安琪产品已覆盖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当前世界各地对酵母产品标准尚未统一,造成产品贸易障碍。为进一步破除食品酵母全球贸易壁垒,安琪提出推进制定酵母国际标准,并于2021年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联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等单位共同推进食品酵母标准立项,并获得欧盟、俄罗斯、泰国等国家和相关组织的支持。

  “此次推进制定食品酵母CAC国际标准,标志着安琪技术法规标准工作与国际接轨,这是安琪人的骄傲”,参与该项标准制定的安琪工作人员说。接下来,公司将继续推进制定酵母抽提物类产品国际标准的立项。

  自1986年安琪成立以来,安琪主导和参与制定了70余项酵母类国家及行业标准,促使酵母行业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让产品标准与国际接轨,提升了酵母产品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能力;同时酵母行业产品的标准化生产,保障了食品营养与安全。据悉,早在2010年,安琪作为第一起草单位的《食品加工用酵母》(GB/T 20886-2007)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