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频道 > 焦点 > 正文

安琪酵母荣获中国食品工业科学技术特等奖

2021-12-14 16:14: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月14日讯  近日,由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申报、中国农业大学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参与的《本土葡萄酒酵母资源挖掘及其衍生产品制造关键技术和应用》项目荣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这是安琪首次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特等奖。

  历经十多年的攻关研究,安琪联合高等院校对我国知名葡萄酒产区的酿酒微生物资源进行调查、筛选、收集,建立了具有“中国风土”基因的本土葡萄酒酵母资源库。一直以来,葡萄酒发酵辅料处于“西方垄断”的局面。安琪主导选育具有产区特色的优良葡萄酒酵母进行产业化应用,推出了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葡萄酒酵母及酵母衍生产品,解决本土葡萄酒生产的“卡脖子”问题。此外,项目团队立足当下、放眼长远,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特种酵母及衍生产品中试技术平台,为生产出更多具有产地特征和质量风格的优质葡萄酒奠定了基础。一系列措施相继推进,成功解决了本土葡萄酒行业酵母发酵辅料全部依赖进口、生产成本高、同质化、低端模仿严重等突出问题。

  该获奖项目拥有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SCI/EI/核心论文24篇、授权专利26件、国标1项、成果鉴定2项、专/译著2部。依托项目研究成果开发的系列葡萄酒酵母及其衍生产品得到张裕、中粮、威龙、莫高等用户的广泛应用,多个产品技术指标超过国际OIV标准,部分特色产品已成为国际知名葡萄酒辅料商的定向采购品种,并持续出口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智利等葡萄酒主产国,助力安琪进入了全球高端酿酒辅料领域。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是经科技部批准,旨在奖励食品行业中在技术创新、科技进步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或单位,代表了我国食品行业最高荣誉。每两年评选一届,对鼓励食品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增强企业竞争力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 颖